想到幫小朋友放電,很多人都會到公園玩或是到外地踏青

但有時候我們做家長的可能比小朋友放電速度還要快

可能走沒幾步路,體力就先去掉一半了

如果當天萬里無雲,氣溫又高,還要無時無刻注意小朋友是否有中暑現象還是受傷

顧東顧西真的很累,尤其還要拿著大包小包的東西,說真的爸媽真的不好當啊

而且回程開車都是我當司機,很怕邊打瞌睡邊開車,這樣實在太不安全了

但既不想去親子餐廳,也不想去靜態展館,想來想去好像選擇性就真很少

最近就發現一個帶小朋友放電的好地方,就在中央公園附近的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

為什麼我會覺得這是一個放電的好地方呢?

因為我們去夜市的時候,家裡那兩個小子總是直奔娃娃機店,盯著別人夾,盯個10來分鐘都沒問題,而且可以在那邊逛很久都沒問題,回到家一下子就睡著,放電真是快速

可見娃娃機對他們多有吸引力;但是夜市娃娃機店通常是開放式,裡面沒有空調,所以都很熱,而且來來往往的人又多,也要考慮到衛生上的問題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就是一個消暑的好地方,全館空調真是一個涼~~~

我們去的時候,剛好碰到開幕送30元體驗金的活動,老闆也實在太佛心(我去了三次,每次都有30元可以玩XD)

這30元剛好給小朋友練練手,我都跟他們條件交換,只要玩娃娃機,就要乖乖吃飯,每次都奏效(但是只限當天吃飯很乖,真是父母難為啊~~~)

夾子園這個旗艦店真的很大,一進去看到的娃娃機數量就是多

而且走道很寬敞,跟夜市小店面的比起來就是有差,夜市的走道都很擠,每次經過都怕撞到別人

而且小朋友看到娃娃機就會失控亂跑,就怕他們會受傷,但是夾子園的規劃就非常好,果然是旗艦店的規模啊!!

一般外面的娃娃機大多是夾公仔娃娃比較多,但是公仔娃娃就是非常占空間

而且你問小朋友什麼是海賊王,他們有可能滿臉問號,公仔對他們來說,吸引力非常低

但是夾子園則是擺放各國的零食,這可樂壞我們家那兩個愛吃點心的小鬼頭了

而且這些零食都會在櫥窗上面標示食用期限,夾的時候讓父母非常安心,可見夾子園經營這一塊真的很有一套

我們家小朋友看到這個冰淇淋布丁簡直要抓狂,因為布丁對他們來說是神一般的食物

所以30元體驗金就來夾這個了,雖然最後沒夾到,但是這次的放電之旅就是犒賞他們平時在家很乖,所以就換了一些300元讓他們夾到爽

當天去的時候,還看到一個小朋友的奶奶夾到一罐餅乾,開心到跳舞,順手拍了一下,可見娃娃機對小小朋友有多大吸引力。

這對父母應該是夾娃娃機的高手,夾的零食多到要用店內的零食小車才裝得下,真的是高手

而且我發現,零食的誘因真的比較大,因為比公仔娃娃實用,所以當天真的很多人都夾零食為主

公仔區人就比較少,像是我家裡公仔很多,但是就容易積灰塵,而且盒子收納也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會很擔心小朋友碰壞;所以來到這邊,夾零食是我的首選,像公仔這一區,我家那兩小子玩完全沒興趣,只有巧克力或是餅乾那些,才是他們的最愛。

大家真的都是大包小包的零食夾不完,這裡真的是一個帶小朋友來玩的好地方

而且他們倆個還會互相討論爪子要左邊一點還是右邊一點,也是一種兄弟姐妹間互動的好方法。

夾子園的服務人員都一定會在現場顧店,像是我經過這兩對家長身後,就聽到他們拿巧克力口味的餅乾要換成草莓口味

服務人員都很快幫他們更換,這種貼心服務真的很好;換成是夜市的娃娃機店,抓到什麼就是什麼,要更換口味根本不太可能

一般人也不會因為要更換口味就打電話叫臺主來更換吧,臺主去到店裡應該要20-30分鐘,一來一往也很浪費時間,所以夾子園的即時服務真的可以讓大人小孩玩得很開心。

如同他們的廣告標語一樣,全世界都希望你長大成人,夾子園只想讓你做回孩子,這幾次去夾的時候,我自己也玩得很開心。

最後我就來展現我的戰績啦!!!!!!

經過我們四人的努力,花了50分鐘,滿載而歸啊,300元夾到的零食,已經遠遠超過它的價值了!!!!

而且有些零食沒有吃過,保存期限也很長,這下子那兩個小鬼頭就可以在家好好安靜一陣子了。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評價如下:


評分項目

好玩度

感想

商品種類

★★★★★

零食非常多種,去了三次,每次櫥櫃都會有不同的東西,新鮮感十足。

遊戲體驗

★★★★★

30元的體驗金活動真的非常吸引人,對於父母親也是一個很大的誘因,因為可以省30元,不無小補。

停車便利性

★★★★

附近停車格比較少,所以可以停在附近的迪卡儂再徒步走過去,大概3分鐘路程。

這邊真的是一個好地方,除了有中央空調不用擔心中暑外,也是中央公園附近不錯的親子樂園

我覺得安排臺中半日遊或是一日遊,會是一個帶小孩放電的好地方,爸媽會玩瘋,小朋友也會跟著玩得很開心~~大推的啦!!!

夾子園娃娃機旗艦店相關位置

地址:臺中中平路1167 號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dcoolcatchme

CATCHE12ME74DF1EG

臺中遊樂園半日遊可以去的地方當孩子發脾氣或者悶悶不樂的時候,可以先跟他溝通然後找出事因,因為這樣能夠鍛煉孩子以後有什麼事都跟你說的習慣。再是可以跟他玩玩益智玩具或者外出遊玩,能夠促進親子關係也不會對孩子有害。

讓孩子開心快樂起來的方法其實很簡單。

一,高品質的陪伴。陪伴是最長情的告白。 臺中半日親子遊幾乎每個孩子內心都會依戀父母,都希望父母能夠多陪陪自己,好好陪陪自己。很多時候,孩子哭鬧,耍脾氣,其實都是為了引起父母的注意,都是為了父母能夠放下他們手裡的事情好好陪陪自己。陪孩子做遊戲,陪孩子學習,哪怕只是坐在孩子身邊陪他們說說話,聊聊天,或者甚至只是坐在他們身邊看著他們玩,他們都會好開心。我家二寶經常是不讓我做事,要我陪他,哪怕我只是坐在他旁邊看著他玩,他都很高興,但他不允許我在他旁邊玩手機,一玩手機他就會把我手機搶了丟開。要我只一心一意看著他玩。

二,誇讚表揚。 臺中親子室內景點半日遊可以去的地方對孩子多一些誇讚表揚,孩子會很高興。因為對一個人的誇讚表揚,意味著對他的認同和肯定,這會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和價值感。一個于人、于社會、於這個世界毫無價值的人,他是沒有任何存在感的,內心滿是挫敗感,這樣的人絕無開心可言,甚至還會失去生存的欲望。

三,獎勵。給孩子建立獎勵制, 臺中逢甲景點2022適時適當地給孩子一些獎勵,獎勵可以是給孩子買他一直想著的某樣東西,也可以是為他做一件他想要你為他做的事, 臺中西屯景點哪好玩還可以是一個擁抱,一個親吻等等。但一定要是孩子想要的,稀罕的。

孩子開心快樂成長需要父母建立良好依戀關係和愛的陪伴 臺中逢甲半日遊可以去的地方
孩子的要求其實很簡單,最需要的是家長的愛和陪伴,整天在打罵之下長大,畏畏縮縮的生活,怎麼能開心。物質是一方面,但是不是主要的,只要是家長用心準備的禮物,孩子都會喜歡的。 臺中西屯夾子園半日遊行程推薦

耳朵里的世界 文/毛臣 翻開手機,也許每個人的相冊里都存著幾百上千張照片,存不下了,還會轉移到電腦或者硬盤里存起來,讓過去的每一個瞬間都在光影里得以保存,日后翻出來別有一番感慨。然而,卻鮮有人用手機里的音頻去記錄生活。 汪涵在一檔訪談節目中談到一個趣事,他告訴一個朋友你可以嘗試用手機錄下一天的生活,從早上起床到下班回家,然后配上一段自己喜歡的音樂做背景,沒事的時候閉上眼睛好好的聆聽自己的生活。朋友照做了,在聽完自己的一天時,他淚流滿面,竟然被自己的一天感動了。他說從早上開始,乒乒乓乓的牙缸子碰撞聲響,咚咚咚下樓梯的急驟的腳步聲,小區里啾啾的鳥鳴聲,打開車門發動機的打火的轟鳴聲,單位被上司訓斥的聲音,下班后走在樓道里又是一陣腳步聲,和鄰居打招呼的寒暄,掏出鑰匙開門的聲音,拖鞋的聲音,幾句臟話幾句自言自語的牢騷等等之類的平時我們忽略的聲音,在那一刻他終于被自己的周遭的聲音展示的世界感動了。 我們眼睛里的世界是靜謐無聲的,不會說話的世界我們只能靠畫面里的色彩去猜測,往往只是我們用自己的揣摩去賦予一張照片生命,或者,我們由一張照片勾起了對某段生活的記憶,在某個地方曾經經歷過什么,視覺引起腦海回憶的片段,繼而提取出某種心理感受,從而感慨唏噓。 耳朵里的世界卻是豐富多彩的,很多種雜音充斥著交融著,大自然的風吹雨打聲,鳥鳴聲狗叫聲,人們生活的各種對話聲,哭喊聲叫罵聲歡笑聲,種種聲音營造了一個豐富多彩的世界。聲音里的世界絲毫不寂寞,聲音里的世界比色彩的世界容量更大,帶著想象的空間,直接再現當時能震動耳膜的真實氛圍。如果從出生到死亡的那一刻,我們都能悉心保存每一種聲音,這一生聽來,該是一段多么精彩的廣播劇。 南腔北調,以及正在消失的鄉音和家鄉話,在逐漸普及的普通話浪潮中,民族特色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正在慢慢的消失在空氣中。請放慢腳步,等一等,等一等我們耳朵里的世界,不要讓那些熟悉的聲音就這樣消失不見,用心聆聽,生活的原聲帶給予我們的思考和啟示。 不用耳朵過活 文/小短腿 這樣星織交錯的夜色里,我如同那欲露頭角的月牙一樣羞澀。想跳出來照亮黑暗的每一個角落,又怕被漫天的星光恥笑,笑我的夜郎自大亦或是異想天開,但我又怎甘愿自己如此妄自菲薄,終其一生活在躍躍欲試,萬語千言之中安其所習。 凌晨將至只有我與沉睡的天空相伴,談笑風生的一眾星群也相繼入眠,我撫摸著天空的一角試圖尋求安慰,仿佛它也感受到了我顫抖的雙手和躁動的心思,一個翻身將我拋在世界的頂端。我使盡渾身解數將自己抱團縮小,盡量不被發現。害怕極了突然出現的疾風和夜游的白云看到我這般羞怯的模樣又要笑我如此極致。果然,當我在漆黑的夜空中試圖找尋掩護的時候,一陣疾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向我飛來,我被撞的人仰馬翻,它似乎帶著勝利的呼嘯從我身上碾壓過。屋漏偏逢連夜雨,此時相當應景。雨滴也相約來看我的熱鬧,我狼狽極了,落荒而逃。 破曉黎明之際我假裝自己沉睡,怕來往的飛禽走獸問及我的傷痛,當正午時分,我拖著疲憊的身軀依偎著塵埃看向值崗的太陽amp;#9728;,它威武莊嚴又和藹可親,無人嘲笑它的孤芳自賞,也無人在意它的喜怒哀樂,它一直掛在那個地方,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無關痛癢。此時我環繞四周的一切,一如往常。風兒,云兒也未問及我的過往,或許根本沒人記得我這般或那樣。 就在今天的晚上,我游蕩在蕓蕓眾生里綻放所有的光芒,看遍世界無人問及的角落,那里有人哭泣,有人歡暢。我跟路過的風兒招手,四周的星星amp;#11088;暢談,此刻我聽不見所有聲音,唯獨深情的向天空微笑,享受極了眾人皆醉我獨醒。 孩子娘,耳朵長 文/馬亞偉 那天回到老家,我和妹妹在外屋一邊擇菜,一邊聊天。妹妹說:“瞧你多馬虎,連菜都擇不干凈。”我笑笑說:“我的視力最近下降得厲害,可能是因為經常對著電腦寫字。”這時,正在里屋忙著做家務的母親大聲喊起來:“怎么了,眼睛不好了?”妹妹笑了,小聲說:“媽耳朵可長了,她就是這樣,又偷聽咱們說話呢。”說著,妹妹沖里屋喊到:“我姐眼睛近視得厲害了,天天對著電腦寫字,能不受影響嗎?”母親飛快地從里屋出來,端詳著我的眼睛說:“好好一雙眼,怎么就近視了呢?以后少寫點字,天下那么多字,怎么能寫得完。” 半個月后,我又回到娘家,母親從櫥柜里拿出兩袋枸杞,對我說:“我問了村里的張大夫,她說用電腦多,眼睛就不好了,要多用枸杞泡水喝。”我心里頓生一股暖意。原來,母親偷偷地聽我們談話,并且悄悄地把女兒的事記在心上了。 其實,母親這樣做不是一次兩次了。有一段時間,母親來我這里小住。一天晚上,同事來找我聊天。我們在客廳說話,母親在臥室里看電視。我對同事說:“去年冬天我感冒咳嗽了好幾個月不見好,總覺得現在穿什么保暖內衣、羽絨服,都不如小時候穿家里做的棉衣暖和。就是棉衣太顯臃腫,要不然穿著多舒服。”同事說:“今年流行一種手工棉襖,用秋衣做里子,用花布做面料,穿出來一點不顯胖。”我們正說著,母親從屋里出來了。沒幾天,母親就買來了布料,親手給我做了一件棉襖。那年,母親的棉襖陪伴了我一個溫暖的冬天。我想,世界上最在意你的話的人,是母親。即使你沒有對她說,她也會極盡所能地把你所有的話都納入耳中,記在心上。 我們老家有句方言,叫做“孩子娘,耳朵長”,母親對兒女的聲音總是天生敏感,不論多么嘈雜的聲音,她都能準確地聽到兒女的聲音;不論離得多遠,隔著幾道墻,她都能聽到女兒的呼喚。小時候,我在街上受了委屈大哭起來,母親總能第一時間趕到,把我拉回家,替我把眼淚擦干。有時,我遠遠地看到正在地里埋頭干活的母親,只喊她一聲,她立即直起腰身。 有時我覺得母親像一只警覺的兔子,隨時把耳朵伸得長長的,去捕捉兒女的聲音。這樣想著,我偷偷笑了。母親聽到我說話時,總是像聽到重大新聞一樣,認真極了。如今,母親年紀大了,耳朵也不好使了,跟她說話,她總是“嗯?啊?”,可是一說到關于兒女的事,她聽得比誰都清楚,真是有些神奇呢。 這個世界上,只要有母親在,就有一雙長長的耳朵,在隨時隨地聽你說話。 幸福的耳朵 文/紀蕾娜 我認識一對夫妻,生活并不富裕,卻每日牽著手進市場、逛公園,形影不離、恩愛有加。我問他們多年來感情融洽的秘訣,女的說:“我傻唄,他整天凈拿好話哄我。” 她還舉了幾個例子:他經常對朋友說,媳婦每天洗衣做飯,照顧咱的生活,這和當初咱沒成家前,母親照顧咱干的是一樣的活!如今,母親上了年紀,可媳婦還得照顧咱下半輩子,咱憑什么對人家不好呢。有次,他將省下的錢買回一條鮮魚,她卻把魚燒煳了。他并不責備,蹙起鼻子嗅了嗅,逗她說:味道很好,這次純屬發揮不穩定。還有,她生產時遭遇難產,受盡了罪,等她從產房里被推出時,他跑上前,聲音顫抖著說:媳婦,可惜……我不能替你! 女人跟我敘述著,眼里噙著淚。我也被她感染,心里暖暖的。傻女人們,記不住經歷過多少疼痛,卻憑一句簡單的話,便刻骨銘心。我稱贊她找到了懂得尊重女性的好男人。她笑得很甜美,戲謔道,他凈會說好話,給耳朵過年罷了。 當然,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在電影《萬箭穿心》里,潑辣能干的女人生得一副刀子嘴,人前從不懂給丈夫留尊嚴,最后逼得丈夫跳河自殺。女人靠挑扁擔的苦力活撫養孩子長大,卻在兒子考入名牌大學的當晚,兒子敬她一杯酒說:我跟你喝完這一杯,從此,你就不是我媽媽了!含辛茹苦的付出,卻因為惡言穢語,最終得到無可挽回的結局。 記得《超級演說家》里的一位演講者,她說自己是一名主持人,是靠舌頭吃飯的人,卻于無形中,將自己引以為豪的舌頭變成了武器,傷害了世界上她最愛的兩個男人——父親和丈夫,使她追悔莫及。她的演講發人深省。 聽過了許多惡語傷人的故事后,某日,我忽然開始同情自己的耳朵:她需要默默忍受城市的喧鬧;洗耳恭聽領導的指責;委曲求全承擔同事的不理解以及麻木不仁接受家人的抱怨。我有過這樣的體驗:大清早出門上班,家人在耳朵旁嘮叨或責怪了一些瑣事。情緒立馬會低落,感到煩躁,心生怨氣。甚至會導致一天的壞心情,做事不順。可見,一些無意間隨口說出的難聽話,于對方絕對是有負面影響的。 接觸過一位人民愛戴的老領導,退休后在家含飴弄孫,和老伴相處默契。問及他受人尊重的緣故,他謙遜地說:其實就一條,學會欣賞別人。在單位,下屬需要鼓勵和表揚。好的言辭,像一團紅色的火焰,能激勵人精神煥發,工作也有了動力。到了家里,更是懂得贊美,老伴雖然嘴上說“少來這套,老了不聽你忽悠了。”可臉上卻堆著笑,家務做得井井有條。老領導話語溫和,娓娓道來。聽他講話,更像聽一段悠揚的旋律,和諧婉轉、余音繞梁,是耳朵的饕餮盛宴。 也有我認識的朋友,在家門外能說善道,是別人眼中的“幽默大師”。可一回到家,就由紅臉關公變成了黑臉的張飛,話語苛刻,語調皆以第四聲結束,像往外擲磚頭。家人埋怨他好話都說給外人聽了,不給自己人好臉兒。他卻理直氣壯地回應:在外面是裝的,回到家,還在老婆孩子面前戴面具,要累死啊!作為他的親人,大概從他嘴巴張開的那一刻,就想找個棉球把耳朵塞住。 我可憐的耳朵,她無法阻止汽車的鳴笛,無法攔截好斗者的唇槍舌戰,也無法制止塵世的所有喧鬧與嘈雜。唯一能安撫她的,似乎只有安靜下來,聽一曲曼妙的音樂,分享一條朋友發來的好消息,或者接受一份家人噓寒問暖的關心和滿懷期望的鼓勵。 網上瘋傳遠離垃圾人事件,野生動物園里的老虎吃人,使那脾氣暴躁、出言不遜者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垃圾人,是耳朵深惡痛絕的天敵。于是,我祈禱我身邊都是和風細雨的人,我祈禱我的耳朵,從此,能稱得上是一雙幸福的耳朵。 >>>更多美文:好文章

梅花山賞梅行 文/錢茂松 三月初,得知南京紫金山南麓的梅花山迎來了梅花盛花期。于是,攝影協會中一群喜好“拈花惹草”之徒們耐不住寂寞,攜著長槍短炮,來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從小城到南京,不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車到目的地,只見漫山遍野各類梅花交相呼應,花海如潮,云蒸霞蔚,恍惚中似有誤入世外桃源之感。 據史書記載,南京植梅,始于六朝時期,至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且相沿不衰。梅花山所在地原名叫孫陵崗、吳王墳,皆因三國時期東吳國君孫權葬于此。而梅花山植梅,則始于民國時期,1929年6月1日,孫中山先生奉安中山陵后,當時的陵園管委會決定在陵區內設一處梅園,借以喻國父品格,后幾經復興不輟,梅園面積不斷擴大,品種也逐年遞增。時至今日,當年的梅園已成梅山,占地業已達1533畝,山上梅樹3萬余株,350多個品種,并當之無愧地享有中國四大梅園之首、“天下第一梅山”等美譽。 梅山的梅既有“南京紅須”等著名朱砂品種,也有“人面桃花”、“江南宮粉”等經典宮粉品種,此外,還有不少名貴的玉蝶梅、黃香梅、跳枝梅和綠萼梅等,其中,“南京復黃香”和“單瓣黃香”為梅花山獨有品種。當然,山上最為珍貴的當屬一種叫“別角晚水”的梅。據說,上世紀70年代,有“梅花院士”之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陳俊愉先生來到南京梅花山,潛心梅花研究,當時無意中在山上發現了一種從未見過的梅花,這種梅花的花瓣呈淡玫瑰紅,形狀如淺碗,花瓣層層疊疊多達40多層,十分美麗。第二次陳先生再來時,卻遍尋不著,十分懊悔,直到1993年,再次來到梅花山他才意外發現了一株,據稱當年全國僅此一株。 據說,“別角晚水”最初被稱作“蹩腳梅”,緣因其開花時常有花瓣開得不周正,花瓣邊緣常有凹陷,而金陵人常把缺陷喚作“蹩腳”,所以,就有人稱這種梅花為“蹩腳梅”,后陳先生取其諧音為“別角”,加之該花花期較晚,風吹碎瓣似有水紅流動,故有“晚水”之意,也皆因此得如此美妙詩意之名。 此次在梅花山,原本想一睹“別角晚水”芳容,遺憾的是,遍尋全山,終未見其任何身份說明。或許因該花太為名貴,也或許為保護這一珍稀品種,景區有意而為之。不過興許不經意間與我們擦身而過的那些梅中就有它們的身影。總之,心懷期許也是一種美好的愿望。 從山腳拾階而上至山頂,有一廊亭,名為“觀梅軒”。站在廊亭中,放眼望去,整個梅山似被繁花包裹簇擁,色彩斑斕。人在這樣的香海中穿行,賞梅景,聞梅香,聽鳥鳴,心情一定是棄雜去蕪、無比愉悅的。這樣的景致,不知是否能完美地應上徐渭《鐘山梅花圖》中那“龍蟠勝地春風十里梅花”的大美寫意? 陸河梅花初綻時 文/朱秀海 嶺南自古梅聲熾盛,載于史籍,著于詩書。三國東吳大將陸凱奉命率軍前往海南,途經大庾嶺,寫下了《贈范曄》:“折花逢驛使,寄與隴頭人。江南無所有,聊贈一枝春”。其后唐相張九齡開鑿梅關驛道,以通中原,遷客謫臣自此進出嶺南,代代不絕,留下的關于嶺南梅花的詩詞更是山積海聚。 蘇東坡被貶到惠州之初,入住嘉佑寺,見松風亭下梅花盛開,竟一連寫下了三首詠梅長詩,最為人稱道的是《西江月·梅花》:“玉骨那愁瘴霧,冰姿自有仙風。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掛綠毛幺鳳。素面常嫌粉涴,洗妝不褪唇紅。高情已逐曉云空,不與梨花同夢。”黃庭堅的《梅花》辭淡旨幽情深:“障羞半面依篁竹,隨意淡妝窺野塘。飄泊風塵少滋味,一枝猶傍故人香。”更有一代正氣之臣文天祥被元軍從廣東押往北京,路過梅嶺,悲歌慷慨,詠梅兼自明其志:“梅花南北路,風雨濕征衣。出嶺同誰出?歸鄉如不歸!山河千古在,城郭一時非。餓死真吾志,夢中行采薇。”近人中有革命家何香凝以梅明志,堪稱絕唱:“南國有高枝,先開嶺上梅。臨風高挺立,不畏雪霜吹。” 五嶺之外的確有許多賞梅的好去處。除了大余的梅嶺、惠州的羅浮,從化的流溪河有“流溪香雪”之譽,肇慶梅庵梅花有“禪風清韻”之評,“萬花敢向雪中出,一樹獨先天下春”說的是梅州梅花島的梅園,羊城八景之一“羅崗香雪”夸的是廣州東郊蘿崗香雪公園的梅林。 然而地處粵東的陸河卻不在其中。 行走陸河,最初的驚訝和感動莫過于它的山水風光,它太像歐陽修《醉翁亭記》中的描述了。環城皆山也,“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火山嶂也,神象山也,獅子峰也,觀天峰也。“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于兩峰之間者”,白水寨也,高達200米的瀑布如白練由天而降,墜入深谷。陸河逢山見水,潺潺淙淙,泉奔溪躍,處處是河,令人憶起柳宗元的《小石潭記》:“隔篁竹,聞水聲,如鳴佩環。”然而,最更令我震撼的還是陸河著名的十里梅花長廊。 登車出發之際,主人特意相告,我們來早了,陸河著名的青梅也即白梅花要到大寒小寒之間才會盛開。十里梅花長廊是一道大山峽,初入時兩旁仍舊滿目青山,但坡上坡下、溝畔崖頭、峰巔谷底、高低遠近、參差錯落的是一些枝丫光禿的樹木,它們就這樣一叢叢一片片地生長在即便在冬季仍舊綠意盎然、鮮花盛開的大山之中。此即為梅樹,無葉無花,唯有枝干。越往里走,梅樹越多,漸漸蔚為大觀,用北京話說就是“海了去了”。突然想到,這樣的樹我們在陸河的每一處訪問點,山間河畔、村里城外,乃至于每戶山野人家的房前屋后都大量地看到過,只是因為它們形瘦枝削,又被周圍的繁樹密花叢遮簇掩,沒有引起我們的注意罷了。我們繼續行進,山愈深,溝愈大,梅樹愈盛,遮山蔽嶺,以一種逼人的氣勢接海天,入青冥。一時間,天、地、山、林、水、石、花、草,皆籠罩在烏色的無邊無際的梅林之中了。 此刻,面對著這填山塞谷布滿天地的梅樹,我們一大群人站住了。我能想象漫山遍野的白梅花盛開時的情景:如云,如霧,如海水奔涌,汪洋恣肆,浩浩湯湯,橫無際涯;風起則粉蝶凌空,直上重霄,遮天蔽日,花落則白浪墜淵,遍野皆銀。稱之為陸河梅海,不為過也。 有人已經嗅到了清香,若有若無,去而復來。更有人喊了起來——在一些乍看似乎光禿的梅枝上,出現了第一朵雪粒大小的新梅。就連主人也驚訝了,不相信這么早會有初花綻放。然而眾人認真地看,居然不是一處,眼前的整片梅林中,每一根伸展的枝椏上,都至少綻放出了一朵細小、嬌嫩、潔白如雪、羞眼望人的梅花! 見多了怒放的紅梅、蠟梅、白梅,卻從沒有在這樣廣闊無垠、充滿了天地山河的梅林之間看到新梅乍開,而且不是一朵幾朵,而是無數朵。就在這一天,就在我們這一小隊游覽者來臨的一刻,它們悄然開放,立即讓這山這林這天這地充滿了花之君子特有的芬芳。 一下就動了情。忽然想起明代詩人高啟《梅花九首》中的“月明林下美人來”。想默默地立在這里,和這塊沒有污染的凈土、這初開的潔白如雪的新梅、這幽幽清香在一起。這是偶遇,是人生的奇遇,或許也是艷遇——那就多待一會兒,多看一眼這千里有緣來相見的玉人吧。 又想起了陸河的好山好水——沒有好山好水,哪里會有這新梅?沒有這美人般的新梅,陸河這塊土地上所有的美,就黯然失色。陸河焉能無梅,嶺南又焉能無陸河之梅? 執手相送時,主人說:“梅花大放的日子,一定要再來啊,那才是看梅的最好時節。”陸河全縣到處都是梅樹,若真到了那個時節,不只是十里長廊,整個陸河的確可稱之為梅海了。我口中說一定,心里卻在想,此時未必不是最好的賞梅時節,我們已經看到了最美的陸河梅花。 只有梅花是知己 文/丁桂興 在紹興的三味書屋后院,有幾株老樹,其中的臘梅樹已有超過百歲的樹齡了。魯迅先生喜愛梅花,在他的散文《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中就有一段話:“三味書屋后面也有一個園,雖然小,但在那里也可以爬上花壇去折蠟梅花,在地上或桂花樹上尋蟬蛻。”在三味書屋求學的生活年代,是他一生中所不能忘懷的,或許攀樹折梅是魯迅小時候的淘氣,還不如說梅花的傲骨神韻給少年魯迅的心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魯迅先生鐘情于梅花,緣自梅花的不畏嚴寒,獨秀清高,不少文人常常以梅自喻,吟詩作畫。他的老師壽鏡吾對學生講課時,那種傳統文化思想對少年時代的魯迅熏陶不小。清朝乾隆年間的畫家童鈺是紹興人,字璞巖、二如,號有二樹山人、梅道人、梅癡等,年少時考中秀才,布衣素食,不思仕途,潛心詩畫。善書法,工草隸,精篆刻,尤其對畫梅作詩獨有癡情,每畫梅一幅,必題詩一首,有“萬樹梅花萬首詩”和“絕筆梅花絕筆詩”之譽。其人與同郡士子結社吟詩,是當時的“越中七子”之一,編有《二樹山人寫梅歌》詠梅詩集一卷,于乾隆年間刊刻。16歲的魯迅對同鄉前輩非常敬佩,同是愛梅之人,他認真地用小楷工工整整手抄了童鈺的《二樹山人寫梅歌》,經常拿出來吟哦。這本魯迅最早的《二樹山人寫梅歌》手抄遺件至今被收藏在紹興的魯迅紀念館里。 大凡名家都有一些閑情雅好,魯迅先生也不例外。他對各類版畫、漢畫像石、金石碑拓、古錢幣、珍本古籍等頗有興趣,珍藏把玩。書法印章有多枚,自己也能刻印。還是在他的少年讀書時代,魯迅找了自家的一個遠房親戚,刻了一枚印章,印文為“只有梅花是知己”,反映了他喜梅、愛梅、珍梅的高遠心境。 魯迅與梅花有著解不開的情結,還曾精辟地用梅花作過一個比喻:“中國真同梅樹一樣,看它衰老腐朽到不成一個樣子,一忽兒挺生一兩條新梢,又回復到繁花密綴、綠葉蔥蘢的景象了。”梅花象征著鐵骨錚錚,不屈不饒,敢于傲霜斗雪,與魯迅先生的“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精神是何等的相似啊!梅花的凜然正氣,成就了魯迅一生為真正的猛士,其梅花精神永遠會天地長存。 我的冬雪,我的梅花 文/馬業贊 大雪整整下了一夜,我也在這個漫天飛雪的夜晚睡得格外香甜。正當我還沉浸在美好的夢鄉時,一縷陽光輕拍到我的臉上,癢癢的,將我撓醒。 睡眼朦朧的我瞥向了窗外,哇!好美的雪景。天地之間白茫茫一片,小城歷經一夜便被打扮成銀裝素裹的模樣,有點像童話世界。偶爾一陣輕風吹來,調皮的雪花紛紛揚揚從樹干上飄落下來,像極了春日的柳絮。此情此景也不得不讓我聯想到岑參的名句“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小城的雪景給了我許久未曾有過的感動,很慶幸自己生活在這樣安靜祥和的城市里,如若非要給小城的冰雪世界找一點瑕疵的話,恐怕僅僅是缺乏梅花罷了。對,就是那種“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的梅花。 踏雪尋梅,古往今來的文人雅士都曾向往之。只有雪沒有梅的冬天,就像一個漂亮女人沒穿得體的衣服一般,雖美卻不雅。在我稍具遺憾之時,思緒瞬間將我拉到了多年前那個下著大雪、嗅著芳香、三五好友一塊踏雪尋梅的美好記憶里。 那年,我在青島工作。美麗的海濱城市將我這個只見過湖的人深深吸引住了,海天一色的大海,漫天翱翔的海鷗,松軟金黃的沙灘,轟轟鳴響的客輪,拼湊起了我心中早已向往的海邊美景,就這樣,我在這如畫一般的城市里,從春天一直笑到了秋天。可海邊的冬天卻令我實在不敢恭維,呼嘯的海風、刺骨的冰雨仿佛要將整個世界湮沒在兇殘的海浪里,我開始懷念小城的冬天了,整日悶悶不樂的情緒也掛在了臉上。 一天,同往常一樣又下起了大雪,恰逢休班的我窩在被窩里遲遲不肯起床,在一起工作的朋友非拉我去一個地方,說讓我見識見識青島冬天的獨特魅力。“青島的冬天也會有魅力?除了兇狠的暴風雪還能有什么?”雖然心里犯著嘀咕,但也心存一絲僥幸心理,希望見到出奇的驚喜。 乘車兩小時,雖然與海邊的距離越拉越遠,但路上的雪花卻越來越白,令我多了一絲欣慰。下車之后,呈現在我眼前的是一排排錯落有致的房屋,紅磚黑瓦;彎彎曲曲的街道,鋪滿青石板;粗壯多枝的古樹,林林總總。加之上天為它們披上的厚厚“雪衣”,顯得更加神秘而靜美……此情此景,真的很難想象與現代化的海港之城處在同一地域,有點世外桃源的感覺。 古景古韻,頓時令我心情大好。正當我開始彌留之際,一股暗香若隱若現,引得我直覓源頭,我們一行三人開始了“尋香之旅”。 暗香越來越濃,雖然此時的天空還飄著碩大的雪花,但仍無法阻擋四溢的芳香以及我們尋香的熱情。穿越青石巷,走過吊橋,撥開遮擋的樹枝雜草,我頓時被眼前的景象震撼住了:層巒疊嶂的山腰上大約有數千棵梅樹凌寒怒放,競麗爭艷,繁葩似雪,花海蕩漾,梅香氤氳,甚為壯觀。 此時,雪越下越大,連同寒風一起打在朵朵梅花上,被風吹雪打的梅花卻愈加堅挺,一副誓要與風雪對抗到底的架勢。受梅花的不屈服性格所感染,我們也歡快地投入到梅花的海洋中,徜徉其間,與寒風同歌,與雪花共舞,與梅花共戀。折一枝梅花插進發絲,迎著風雪奔跑,梅花的香氣瞬間籠罩全身,那一刻,我仿佛擁有了上天在寒冬的最美饋贈。 多年過去了,對于那年的踏雪尋梅,我仍記憶猶新,寒梅傲雪的形象也在那一年的冬天深深印在我的心底。之后的幾年,再也沒有見過這么大的大雪,也沒見過這么龐大的梅園,但我對梅花的喜愛程度卻沒因此遞減。 前些日子,我在超市里為愛人購買她愛吃的話梅,無意中聽到導購人員介紹起話梅的來歷:梅樹結果后采下,用鹽水泡浸月余,取出曬干;曬干后再用清水漂洗,再曬干;然后用糖料泡腌,如此多次反復,可謂是“十蒸九曬,數月一梅”,味道甜酸的背后實則經歷著如此復雜的加工工藝,而梅子的成熟與那傲雪的梅花又有著千絲萬縷的關系。 回到家中,我打開詞典,查詢我生命中最愛的梅花是否還有更多的驚喜之處。突然,一行文字吸引了我,“近代醫學界研究表明,梅的花蕾能開胃散郁,生津化痰,活血解毒;根研末可治黃疸”,原來我的梅花還是一味治病愈人的良藥啊!從此我對梅花的喜愛又多了一深層意境。 此刻,望著窗外的皚皚白雪,我仿佛看見了有數千棵寒梅開得正旺,微風吹來,抖抖花瓣上的積雪,迎著陽光,如一張張笑臉沖著我。 雪落梅花 文/光其軍 冬天一向以冷峻、陰沉、灰色來沖擊視覺,令人有一種無可奈何的慨嘆。而雪花飄落,梅花綻放,應該是數九寒冬的大美景致,多少令心情為之一爽。但在我們這地方,雪花飄落不是很常見,倒是梅花綻放卻經常有。于我看來,梅花的開放,如果沒有白雪的映襯,那就缺少了一種韻致,確是一種遺憾。 忽一日,一粒粒六角形雪花在夜半時分,從天空悄無聲息地飄落而下,剎那間大地上就是銀裝素裹,分外妖嬈了,是多么富有詩意的場景啊。那會我們應該是在甜美的睡夢中,或許還正在做著輕松的夢呢。屋外,那一粒粒的雪瓣,漫天飛舞,絢麗多姿,讓我們錯過了美妙的欣賞時刻,也只有院落的梅花,最先目睹了它的芳姿,最先感知了它內心至善至美的赤忱,因為雪花的那親密一吻,觸動了梅花心底那一絲最柔弱的情感。 如果說梅花的綻放,就預報了春天即將來臨的信息,那么夏天的所有喧囂,秋天的所有成熟,冬天的所有凄冷,春天的所有美好,都在第一朵雪花飄落之前,一定有什么為我們所不易察覺的萌動。所以,我要說梅花歡喜漫天雪,實質上是對春天的一種憧憬。它的表現,應該是清香浮動,配以雪的潔凈,來給春天做注腳。 早晨起來,看見院落一片潔白,心中立馬騰起一陣歡喜。再看傲立雪中的梅花,卻不低頭,仍然頑強地在一片晶瑩中綻放著笑臉,心竟微微一動,像是小貓的舌尖舔過心扉。經過一夜的飛雪,此刻梅花靜若處子,似乎是在醞釀著一首詩,或者成就著一幅畫,再或是一首凝固的音樂。而雪花靜靜地依偎在梅花的周圍,給雪花做著鋪墊,倒顯示出一種凄清的美感來。我就看見,那些黃色的梅花在白雪的映襯下,閃現出一種卓爾不凡的美。這種美,是誰都會被它震撼的。在一聲驚喜的慨嘆中,我想,這該是梅花作為冬天的主角,在吟唱春天的抒情曲吧!因而,是誰都能從雪花的曼舞中,讀出雪的風骨。是誰都能從梅花的清香中,悟出梅花傲寒的骨氣。是誰都能從雪花與梅花的交疊中,領悟春天即將來臨時的躁動。 不經一番寒霜苦,怎得臘梅放清香。詩中所說的只有寒冷才使臘梅放清香,這樣的辯證關系放在現實生活,同樣適用。生活中,如果一味地貪圖安逸,那只能碌碌無為了。所以,要想有所成就,也只能經受風雨的考驗,就像臘梅一樣。 久久地注視雪花與梅花,發現它們的交談總是那么意味深長。不知不覺間,感覺它們的輕聲細語凝固了空氣,豐富了時空,也填充了思想。我就發現,這個時候,一切語言都是蒼白的。所以,我唯有以一種敬畏,一種仰望的姿態,凝望梅花。忽然想到,雪落梅花,不就是雪花在冬天的鍵上,敲響春天的樂章嗎? >>>更多美文:好文章

“四號院沿街一線的門面商鋪要拆掉了”,這條新聞幾個月前就開始在與長沙黃土嶺有關的微信群朋友圈推送。今年暑假,四號院關閉已久的門面房前開始圍擋施工,人們關注的傳說終于變為現實。 四號院是國防科大坐落于長沙市中心區域黃土嶺地帶的一個分校區,院區歷史可追溯到新中國成立前后。1949年8月,長沙和平解放不久,由延安“抗大”總校遷出的部分單位,與“四野”南下工作團部分單位合并,組成華中軍政大學湖南分校,將“抗大”的旗幟插到了湘江之濱。 老長沙人對這個院子是不陌生的,當年在黃土嶺選址建校時,這里還是長沙南郊一片名符其實的荒山野嶺,但數千長沙人與部隊官兵團結一心并肩戰斗,在一窮二白的年代,用雙手鏟平了方圓幾百畝的丘陵溝壑,在短短兩三年內建成了一座美麗校園。 據四號院家屬區的老前輩們說,芙蓉路這一線門面房的位置,過去是依圍墻搭建改造的教職工宿舍,一百多個格子間小平房蜿蜒逶迤,被人們形象地稱為“火車皮”。“火車皮”里,每十余戶人家共用一個洗澡間和廁所、共用一個人行道邊的水龍頭。那時候沒有空調,電扇也很罕見,長沙的炎炎夏日“火車皮”里熱得呆不住,人們就圍著水龍頭洗衣、洗菜、拉家常、講新聞,孩子們則戲水追逐,倒也成了一道風景。 1993年,長沙擴建芙蓉路,因道路拓寬需要,校區條件簡陋的“火車皮”被扒掉了,隨后沿芙蓉路這條南北向主干道建起一排長長的門面房。門面房南起七里廟路,北至侯家塘育新小學,既是沿街商鋪,也是營院的圍墻,高低錯落,綿延一兩公里。那時的長沙南城尚未崛起,這一線門面房,曾經撐起了長沙侯家塘商圈的一片繁榮景象,給周邊生活的居民和我們嚴肅活潑的軍校生活增添了很多色彩。 四號院營區大門南面一百米處有個門面叫新潮超市,上世紀90年代末,我剛上學時,它還只是一間人們不屑一顧的小雜貨店。后來因為創新經營方式,改成顧客可以自選商品的超市,生意日漸紅火起來,以至于門面一擴再擴,直至把門面后面空地上那幾棵大樟樹攔腰蓋進了超市里面。 在四號院這塊有“城市綠肺”美譽的地方,幾代人精心培育的數千棵大樟樹絕對被人們視為珍寶。盡管超市擴建可以給人們生活帶來更多便利,但對這種可能有損樟樹成長的行為大家還是不能容忍。很快有人喊來了報社記者,經各方勘察協調,商家作出承諾,堅決保護好這幾棵樟樹。為此,商家精心為蓋進超市里面的樹干穿上了衣服,樹根周圍還砌起蓄土圓臺,定期澆水養護。超市里面養大樟樹,這絕對算得上一個城市奇觀。如今,這幾棵大樹終于可以回歸自然了。 四號院大門口右側第二個門面曾經是個小餐館,店里擺幾張桌子就轉不開身了,炒菜上菜搞衛生全由一對年輕夫婦自己干,因為價格實惠味道好,生意很是不錯。店面門口并排長著三棵大樟樹,生機勃勃,老板干脆就給餐館命名“大樟樹”。2004年我被選調進四號院機關工作,加班加點是常態,經常錯過了食堂飯點,這時,就會有人在走廊里吼一嗓子:“走啦,門口大樟樹!”這個辛勤經營的夫妻小店,很長時間里被我們視為賴以生存的保命之家。 說到吃,四號院門面中有幾家店鋪曾經在侯家塘一帶很有些名氣,家屬區中門口北側的“野山椒酒樓”“九龍魚頭”,就餐環境、菜品特色、味道比“大樟樹”確實好很多,來了親朋好友,帶去這里聚餐,報院內主顧的身份還給打折,感覺很顯尊貴。但要論最好,還當屬小門口旁邊的“帝豪酒店”,身邊的朋友同事誰說在“帝豪”吃了個飯,絕對是倍兒有面子的事。 從1949到2019,70年崢嶸歲月、70年苦難輝煌,長沙黃土嶺上這個被叫做“四號院”的地方,校名雖數次變化,但為國家和軍隊培養人才的使命始終沒有變。“火車皮”、門面房也只是院區一角,但它的變化,折射了時代的變遷和城市文明的進步。 如今,長沙南城早已崛起,四號院所處的黃土嶺周邊更是酒店、商場、寫字樓林立,公交、地鐵縱橫交織。據說四號院的門面房拆除后,將原地建成透綠式圍墻,并新增兩萬多平方米的人行步道和街邊公園。在這里生活多年的人們,內心感受應該與當年“火車皮”消失時一樣,不舍中交織著期許、懷念中包含著憧憬吧。但無論如何都可以相信,明天生活更美好。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台中景點一日遊2023】 【台中遊樂園景點一日遊行程】 小孩嗨翻!室內親子樂園&雨天備案推薦【台中親子景點哪好玩】 【台中遊樂園景點一日遊2022】 台中必去IG 打卡景點-好好玩台灣【台中西屯景點介紹】 【台中西屯夾子園半日景點】 小孩嗨翻!室內親子樂園&雨天備案推薦

arrow
arrow

    t14g38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